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机构概况 新闻中心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合作交流 教育培训 党群园地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X-NUCA
科研动态
学术报告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科研动态
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中国密码学会联合举办“密码学高端系列培训”
文章来源:一室  |  发布时间:2012-12-26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

12月10日至14日,由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中国密码学会联合主办的“密码学高端系列培训—可证明安全、表达密码学培训”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多家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密码学专家学者、在读博士生等80多名学员参加了培训。中国密码学会秘书长强志军和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林东岱出席了开学典礼并作了讲话。

本次培训邀请到密码学界知名学者Xavier Boyen教授、Phong Nguyen教授、陈克非教授、薛锐研究员,对表达密码学(expressive cryptography)和可证明安全进行了详细系统的讲解。

在为期4天半的培训中,来自昆士兰科技大学(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Xavier Boyen教授重点介绍了密码学当前的研究热点之一“表达密码学”。通过“从公钥加密到函数加密”、“基于双线性对的方案”、“表达签名和表达认证”、“基于格的后量子密码学”等专题内容,从基本知识、发展历程到当前的研究热点对表达密码学进行了透彻的讲解。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薛锐研究员对现代密码学可证明安全中常用的方法和技巧做了详细讲解,包括CPA和CCA-安全的公钥密码方案及其涉及到的典型证明方法:归约方法、实验序列方法、混合论证方法等,random oracle模型以及该模型下的证明方法等。此外,本次培训还邀请到两位信息安全领域的国际著名专家作了特邀报告。Phong Nguyen教授和陈克非教授分别以“lattice Reduction and provable security”和“密钥泄露保护机制和可证明安全”为题,对相关方面的研究和最新结果做了充分介绍。

此次培训得到了学员们的热烈反响。通过培训,学员们不仅掌握了可证明安全的基础知识和证明方法,还全面认识和详细了解表达密码学。这将有助于将相关知识和方法在密码学的教学和研究中的应用,推动我国密码学研究的发展。培训期间,学员们对密码学的前沿和热点问题进行广泛的讨论和交流,学术氛围浓厚。很多学员表示希望今后能有更多这样的交流和学习机会。

 

强志军秘书长在开学典礼中致辞

Xavier Boyen在为学员们讲解表达密码学。

学员们与陈克非教授进行热烈的交流

 

Phong Nguyen为学员们讲解格的知识

 

薛锐研究员为学员们讲解可证明安全的基础理论与方法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1011297号-1
单位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闵庄路甲89号 邮编:10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