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机构概况 新闻中心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合作交流 教育培训 党群园地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X-NUCA
科研动态
学术报告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视察研究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8-17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

 

8月16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原院长、党组书记路甬祥到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视察工作。

路甬祥一行先后参观了信息工程所四个研究室,了解了各研究室的研究领域及科研成果,听取了研究所关于组织机构、人才队伍、组织文化、发展战略、重大任务落实、下一步主要工作等方面情况的汇报。

路甬祥对信息工程所的建设进展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各研究室在短时间内,在继承原有优势的基础上,已经投入到新的整体中并开始运转,这离不开广大干部职工的集体努力。

路甬祥指出,信息工程所是根据国家的紧迫需求建立的,是国家的重大战略举措。网络信息技术对国家安全、信息社会建设至关重要,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团结稳定等各方面。这就要求研究所必须做好基础研究和技术应用的深度融合,以应用推动发展,信息工程所的名称恰恰体现了这一定位。

路甬祥指出,信息工程所要重视文化建设。信息工程研究所需要的文化底蕴与一般的基础自然科学研究存在很大差异,在硬软件建设和队伍建设的基础上,一定要抓好文化建设,并且要善于继承、融合和发扬好的文化传统。中科院比较强调学术探索性和自由性,信息工程研究更需要较强的纪律性和协同性。作为新建所,需充分继承中科院的优良文化传统,加强文化建设,不断凝炼文化内涵,形成自己的特色文化,真正做到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路甬祥说,文化建设对于人才培养也是至关重要的,研究生教育不仅是技能的培养,也要培养责任感,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以培养出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为目标导向。

路甬祥强调,信息工程所要做好战略研究,要始终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信息科技前沿。战略研究的内容不能局限于核心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还要提出应用的体系和机制,促使国家重大需求得到持续保证和提升。

路甬祥进一步强调,信息工程所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利用好社会资源。在为国家提供可靠的应用工具、平台和技术以外,还要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把信息应用与创新活动植根于广大人民群众之中;要充分利用社会试验平台和人才库,发挥社会和所属公司的力量,把蕴藏在研究所之外的社会力量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解放出来。因此,要在发展理念和思路上做进一步思考,有所突破,有所解放,通过自身体系和机制的创新把外围力量组织起来,提高创造能力,形成集成突破能力。

路甬祥最后表示,对信息工程所的未来充满信心,希望同志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建设好该所,发挥其在信息工程技术方面的龙头作用,努力成为国家信息工程领域真正的战略科技力量。他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一定能把信息工程所建设成为国家一流、世界前列的信息工程领域研究机构,做到让国家满意、让人民满意,为国家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科院副院长阴和俊,全国人大信息中心、中科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视察。

 

              路甬祥视察信息工程所

 

参观科研成果展示

 

视察办公环境

 

与科研人员交流

 

 

路甬祥作重要讲话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1011297号-1
单位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闵庄路甲89号 邮编:100093